熄火可以挂挡,打火挂不上档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背心
【认证专家】背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打着火后挂不上挡,熄火后可以挂挡,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手动挡的车辆,以前开手动挡的时候就遇到过这种情况,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导致。

1、变速箱内部损坏,打着火后挂不上挡,是因为发动机在运转,变速箱的输入轴也会跟着转,因此要想挂入挡位,就需要变速箱内部的同步器,如果同步器损坏会导致无法挂挡,如果强行挂挡,会导致变速箱内部齿轮打齿或磨损严重。

同步器的作用是使结合套与待啮合的齿圈迅速同步,缩短换挡时间。防止接合套与待啮合的齿圈在同步前啮合而产生接合齿之间的冲击,使换挡较为顺当,减少换挡齿轮噪声。

因此变速箱同步器如果损坏会导致车辆启动时或行驶时很难挂挡或挂不进挡。因此只有在熄火时可以挂进挡。因为此时发动机和变速箱都停止了运转,所以无需同步器,也可以挂入挡位。如果熄火还挂不进挡的话,那就是变速箱的挡位机构出现故障了,导致车辆熄火或启动时都无法挂入挡位;

2、离合器出现故障

当离合器系统出现故障后,离合器无法正常工作,无法分离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动力传递,也就是分离不彻底或无法分离,这种情况就会导致挂不进挡,因为发动机带着变速箱运转,变速箱齿轮运转会导致无法换挡,会产生打齿的情况,类似于从高速5挡突然挂入1挡位或倒挡是挂不进去的,只会产生打齿的现象,也就是变速箱发出异响。

离合器出故障原因较多,一般有离合器拉索断裂、离合器总泵损坏、离合器摩擦片磨损极限、离合器分泵损坏等情况都会导致变速箱难挂挡,导致离合器分离不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