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膨胀阀故障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测量压力。膨胀阀正常时,在标准量制冷剂以及发动机怠速运转的情况下,正常的高压压力为1.3-1.7MP,正常的低压压力为0.1-0.25MP之间,可以用压力表进行测量,无论是低压还是高压,不在正常范围内都说明膨胀阀可能出现了故障。

2、触碰低压管。触碰低压管的时候如果发现没有冰冷的触感,说明膨胀阀可能故障。

3、干燥瓶结霜。观察干燥瓶,如有结霜现象,说明膨胀阀可能故障。

4、冷凝器结霜。观察冷凝器有无结霜现象,如果有,说明膨胀阀可能损坏。

5、发出异响。膨胀阀故障后,膨胀阀和冷凝器没有工作时可能会发出嗖嗖的异响。

6、空调没凉风。膨胀阀如果损坏,空调是无法产生凉风的。

7、测量电阻。测量膨胀阀线圈的公共端与其他四根线阻的阻值是否都在46±3Ω,如果异常,说明故障,需要更换线圈。

8、观察结霜形状。调大空调时,膨胀阀结霜形状如果没有变化,说明可能堵塞,如果只有出口处结霜,说明流量过大,如果阀体全部结霜,说明流量过小,如果只有入口处结霜,则说明滤网处可能堵塞,需要清洗。

膨胀阀是空调制冷系统中的一个重要部件,安装在蒸发器与储液筒之间,使得中温高压的液体制冷剂通过节流成为低温低压的湿蒸汽,接着制冷剂在蒸发器中吸收热量,以达到制冷效果,再通过蒸发器末端的过热度变化,来控制阀门流量,防止出现蒸发器面积利用不足以及敲缸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