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车轮看起来是反着转的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因为视觉暂留。其实,这并非是运动学问题,而是光学问题。有一种生理现象叫做视觉暂留性,也就是说,当你看到一个物体时,它会在你的视网膜上停留一段时间,不会立即消失。

一般人的暂留时间是0.1到0.4秒。首先能看见一个轮子在转,是因为轮子上有一些标志物帮助判断,一个完全光滑的圆环是很难看出它在不在转的。

拿辐条作例子,在转动的时候就以某个频率经过我们的视线。当车轮跑起来,跑快了,会感觉车轮子是向后转。

如果此时车轮的转速使得车轮每秒转过1.2圈,同时人眼每秒捕捉一次图像,那么每一次同一个辐条的位置就会到达原位置的前面一点,看上去轮胎就是在往前转。

如果车速再快一点,每秒旋转1.8圈,那么每次看到同一个辐条的时候,都会在原位置的后面一点,这样一来看上去轮胎似乎就在往后转。

如果转速合适,甚至可以看到车轮不动的现象,事实上车轮还是在跑动的。

除此之外,其实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关于视觉暂留的现象。比如在看电影的时候,银幕上映出的是一张一张不连续的像,每秒钟要更换24张画面。但由于的视觉暂留作用,一个画面的印象还没有消失,下一张稍微有一点差别的画面又出现了,所以看上去感觉动作是连续的。

当车轮跑起来,跑快了,会感觉车轮子是向后转,就是因为车的转速达到了一个值,使上一刻的暂留影象与下一刻的之间的距离明显小于两跟辐条间的距离,造成了一种视觉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