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的车在行驶中不踩离合可以摘档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天马行空
【认证专家】天马行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行驶中不踩离合可以摘下挡,不过阻力要大一些,不建议长期这样操作,有可能加快变速器的磨损。而且很容易变速箱打齿,变速箱就废。未发动时是可以,也不会损坏变速箱。行驶中且速度较快的可以不踩离合硬挂挡。不过挂挡的速度要快,这样对齿的机会比较大。一般情况下车没有发动是挂不了挡,除非刚好对上了齿,但机会很少。

换挡时离合器需配合好:

无论是采用两脚离合器换挡法还是一脚离合器换挡法,都需要注意踩离合时将踏板踩到底,换挡结束后也应在未抬起离合器时,踩一点油门,然后慢抬离合器,保持半联动状态直到车速稳定后再松开离合器。

换挡时先控制速度:

换挡要根据车速来决定,可以在加挡前先把车速先提起来,在减挡前先把车速先降下去。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减挡时为了防止机件磨损,最好采用采用两脚离合器的办法进行减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