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发电制动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梦中笑
【认证专家】梦中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再生发电制动指的是在制动工况将电动机切换成发电机运转,利用车的惯性带动电动机转子旋转而产生反转力矩。

将一部分的动能或势能转化为电能并加以储存或利用,因此这是一个能量回收的过程。

再生制动在制动时把车辆的动能转化及储存起来,而不是变成无用的热。

以下为电动机的相关资料:

基本介绍:电动机是把电能转换成机械能的一种设备,利用通电线圈(也就是定子绕组)产生旋转磁场并作用于转子,形成磁电动力旋转扭矩;

冷却方法:冷却方法代号主要由冷却方法标志、冷却介质的回路布置代号、冷却介质代号以及冷却介质运动的推动方法代号所组成,冷却方法标志代号是英文国际冷却的字母缩写,用IC表示。

电动机在运转中如果降低指令频率,即电动机的转速低于机械负载的转速,则电动机变为异步发电机工作状态,在电动机的轴上产生的力矩,该力矩的方向与转速的方向相反,即在轴上产生机械制动力矩。这种制动叫再生制动。

工作原理:将牵引电机的电动机工况转变为发电机工况,将列出动能转化为电能,电能通过转换电器和受电弓反馈给供电触网,可提供给相邻运行的列车使用的制动方式。

再生制动的三种不同的制动控制策略:

1、具有最佳制动感觉的串联制动;

2、具有最佳能量回收率的串联制动;

3、以及并联制动。

在前轮上的再生制动比后轮上的再生制动将更为有效,同时大部分制动能量消耗在10~50km\u002Fh的车速范围内。

主要类型:1897年由Frenchman M.A.Darracq在其小轿车上实现。这是对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应用技术最有价值的贡献之一:变频器再生制动。

意义:把电动机械的无用的或不需要的或有害的惯性转动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回馈电网,同时产生制动力矩,使电动机械快速停止无用的惯性转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