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上爆胎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醉生
【认证专家】醉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爆胎原因有:

1、轮胎气压过低:

因为轮胎气压过低,车轮的下沉量增大,径向变形量增大,胎面与地面摩擦增加,滚动阻力上升,胎体的内应力也随之上升,造成胎体温度急剧升高,胎面橡胶变软,老化速度加快,引起胎体局部脱层和胎面磨损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汽车再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就会使轮胎的上述反应加快,就很有可能发生爆胎。

2、轮胎充气过量:

为了提高汽车的载货能力,有的驾驶员在充气时喜欢超过轮胎的标准气压,殊不知这样做加快了轮胎的磨损速度,从而加大了爆胎的可能性。因为胎压过高,胎体帘线张力增大,使帘线的疲劳过程加快,特别是在过量充气又超载超速行驶时,更增加了帘线的内应力,胎温快速上升,橡胶老化速度加快,疲劳强度下降,这样会出现胎面中央磨损严重和胎侧花纹呈锯齿状磨损,帘布层折断等现象,从而引发爆胎。

3、轮胎安装错误:

(1)车轮不平衡。在更换轮胎时,没有对所要更换的备胎进行动平衡试验就直接使用,如果换上的是不平衡的车轮,那么,由于车轮面向各部分的质量分布不均衡,加大了轮胎的磨损速度,使帘布层受到一个周期性的冲击载荷,降低了帘线的抗疲劳强度,最终导致爆胎。

(2)前轮定位不当。在更换前轮轮胎时,对车轮的外倾角和前束没有准确地定位,这样在行驶时,就会使汽车胎冠内侧或外侧磨损得很严重,如果不及时调整,长时间行驶,使这种磨损不断加剧,就容易引发爆胎。

4、轮胎缺乏必要的维护:

有些驾驶员只顾经济利益,而忘记了对汽车的经常性维护,不对轮胎进行换位和保养,这样轮胎就会出现磨损不均的现象,容易形成薄弱处,导致爆胎。此外,如果不及时清除夹在轮胎花纹内的石子,也会加快轮胎的磨损速度,导致爆胎。

5、车辆超速行驶:

高速行驶时由于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加剧,负荷增加,轮胎屈挠频率升高,使轮胎温度与内压上升,容易加速帘布胶老化和帘线疲劳,甚至造成早期脱层和爆破,使轮胎寿命缩短,易出现行车事故。

6、超载:

当货运汽车的实际载重量超过车轮的最大允许载荷时,轮胎的内压就会增大,当轮胎的内压超过轮胎气门的密封压力时,就会引起轮胎漏气。如果承载力大的后双轮中有一个轮胎漏气而驾驶员未能及时发现,就会导致后双轮中的另一轮胎负荷过大而爆胎。

7、转向过猛

转向过猛时,容易导致胎侧着地,而胎侧的强度和硬度都远低于胎冠,这时胎侧就容易破裂导致爆胎。

8、刹车调得过紧,使刹车片在行驶中因摩擦发热引起爆胎。

遭遇爆胎处理办法:

1、先稳住车再减速,切莫猛打方向。

爆胎中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出现翻车、失控的情况。后轮爆胎的危险性相对较低,一般来说驾驶员只要缓慢减速停靠即可。

而如果是前轮出现了爆胎后,车辆的行驶方向会明显出现偏移,这时候,驾驶员一定要把稳方向盘,并向偏移的反方向缓慢转动,纠正行车的路线。与此同时,千万不能急刹车,而是应该采取点刹的方法。

2、停车后,普通路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高速路上白天的时候三角牌摆放在车后150米,夜间的时候摆放在车后250米,防止二次事故,更换备胎。若没有备胎,拨打电话,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