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放protect灯亮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高山表客
【认证专家】高山表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指:

1、输出负载中存在短路。

2、更严重的泄漏。

功放保护功能的几种工作模式

专业功放的保护功能包括:软启动保护、直流保护、短路保护、过载保护、失真限制、过热保护、增大音量等模式。

1、软启动保护值:对于吸纳大电流的音频设备,通电瞬间的电流值可达到其平均电流值的4-10倍。这将对电网和设备本身产生影响,严重时会损坏设备。软启动电路可以抑制设备切换瞬间的电流流入,使其平稳地达到正常,起到保护设备和不引起电网波动的作用。该功能通常通过热敏电阻(NTC)的负温度特性来实现。

2、直流保护:当功率放大器输出级损坏或静态偏置偏移时,可以传输直流信号。对于扬声器而言,其工作模式仅对交流信号产生阻抗,对直流信号不产生任何阻抗(等于零阻抗),电流是无限的,因此扬声器线圈在直流信号下相当于一根加热线,会很快燃烧。因此,准确、快速的直流保护电路是非常重要的。功率放大器的直流保护启动值通常设置为2V。当大于或等于此值时,功率放大器将切断输出以保护扬声器。它也是激活的,放大器将通过燃烧内置直流保险丝来切断输出。

如果功率放大器的直流保护电路正常,但扬声器线圈烧坏,则只有两个原因:输入到扬声器的功率过大,或者功率放大器输出的信号达到峰值并变成方波。

3、短路保护:当功率放大器的输出端由于某种原因短路时,功率放大器的输出电流将在其自身线路中循环并变为无穷大。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因此必须有一个准确、快速的短路保护电路来保护功放设备。通常,当功率放大器发生短路时,首先,它会控制输入信号,使其振幅减小,甚至为零。如果情况没有改善(流过功率放大器的电流仍然超过安全值),它将抑制输出电流,使流过功率放大器的电流始终低于输出级晶体管的安全值。

4、过流保护:功率放大器负载过低但未达到短路状态时,短路保护不动作,但输出电流很大,超过功率放大器的安全使用值。此时,过电流保护电路将干预工作。通常的做法是控制输入电压和输出电流,使功率放大器始终工作在安全范围内。

5、过热保护:设计精良的功放在正常使用时不会有过热保护。只有当外部使用环境不好或发生内部故障时,才会采取行动。整个功率放大器最热的地方是输出级晶体管的C极(集电极)。因此,用于过热保护的温度传感器通常安装在最靠近晶体管C极的位置或散热器上最热的位置。过热保护的阈值一般为95℃或105℃,晶体管及其轴承温度为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