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散热风扇是吹风还是吸风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风往北吹
【认证专家】风往北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散热风扇是吹风,前置发动机散热风扇是对着发动机吹风的,后置发动机则是对着水箱吹风。一般的乘用车、货车都是前置发动机,风扇对着发动机吹风。而一些工程车辆例如装载机则风扇则是对着对着水箱吹风。

汽车水箱又称散热器,是汽车冷却系统的主要部件。汽车散热器由进水室、出水室和散热器芯组成。冷却液流入散热器芯,空气流出散热器。热的冷却剂通过向空气辐射热量而变冷,而冷空气通过吸收冷却剂的热量而变暖。

汽车散热器主要有两种:铝和铜。前者用于一般乘用车,后者用于大型商用车。汽车散热器材料和制造技术发展迅速。铝制散热器在轻量化材料方面优势明显,在轿车和轻型车领域逐渐取代铜制散热器。同时,铜散热器的制造技术和工艺也有了很大的进步。铜钎焊散热器在乘用车、工程机械、重型卡车等发动机散热器中优势明显。国外汽车散热器多为铝制散热器,主要是从环保角度考虑(尤其是欧美国家)。在欧洲的新车中,铝制散热器的平均比例为64%。从我国汽车散热器生产的发展前景来看,钎焊生产的铝制散热器逐渐增多。铜焊散热器也用于公共汽车、卡车和其他工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