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审车需要灭火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胡耀根
【认证专家】胡耀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小车审车不强制需要灭火器。9座以上的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在进行车辆检验时才需要进行灭火器的检查,9座以下小客车不再检查。不过为了行车安全,司机们应该随车配备一个灭火器。需要注意的是三角反光板一般是随车标配如果丢失需在年检前重新购买一个。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规定,汽车应装备符合规定的三角警告牌;中型(含)以上载客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应配备处于有效期内的灭火器和消防器材,灭火器在车身应安装牢靠并便于使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小轿车用的灭火器一般分为干粉灭火器或水基型灭火器,重量只需要配备1千克左右的即可,不需要太大。干粉灭火器灭火快而且成本低,但是干粉对于汽车部件有一定的腐蚀性。水基型灭火器除了D类金属火不能灭之外其他的都可以扑灭,无污染,对人体无害。且扑灭B类液体火效果最好,适合用来扑灭发动机和汽车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