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龄是按出厂日期还是上牌日期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年限是按在车管所上牌照的时间算,譬如提车时间是在2021年12月20日,而上牌照的时间在2022年1月4日,那么这辆车的实际年限是从2022年开始算起。

车龄是按照上牌的时间来计算的,因为车管所一般是登记上牌后才会有车的信息。买二手车时,在车管所查到的车辆是指该车登记上牌的时间。

根据《机动车登记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登记:

1、机动车所有人提交的证明、凭证无效;

2、机动车来历凭证涂改或者机动车来历凭证记载的机动车所有人与身份证明不一致的;

3、机动车所有人提交的证明、凭证与机动车不符的;

4、未经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或者进口机动车的;

5、机动车相关技术数据与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不一致的;

6、机动车的型号、发动机号、车辆识别代码或者相关技术数据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

7、机动车达到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标准;

8、机动车被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封、扣押的;

9、机动车被盗抢的;

10、其他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情形。

车龄会对车辆的年检时间有影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营运客车5年内每年检验一次;5年以上,每6个月一次。货车和大中型非营运客车10年内每年检验一次;10年以上,每6个月检查一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内每2年检验一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查一次;15年以上,每6个月检查一次。摩托车4年内每2年检验一次;4年以上,每年检查一次。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辆每年检查一次。营运机动车在规定的检验周期内通过安全技术检验的,不再重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不能再过户,但可以继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