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操作机构的作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伍兴生
【认证专家】伍兴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操作机构的作用是:

1、使汽车的驱动力逐渐增大,让汽车平稳起步;

2、使发动机和变速箱暂时分离后进行换挡;

3、防止传动系统过载;

4、降低发动机带来的扭震冲击,延长变速齿轮寿命。

5、节省驾驶者的体力。其可以使离合器分离,而后又使之结合的机构。

6、帮助司机节约能源。

离合器操纵机构的结构形式应根据操纵机构的要求、车型、车辆结构、生产条件等因素确定。根据分离离合器中使用的传动装置的类型,有机械式、液压式和助力式。液压操作机构通过液压总泵放大驾驶员施加在踏板上的力来操作离合器传动装置,具有摩擦阻力小、质量小、布置方便、关节柔软、不受车身形状影响的特点。常用于中高档轿车和轻型客车。

机械控制机构,以驾驶员的体力为唯一控制能量,有杆系和绳驱两种类型。前者的特点是接头多,摩擦损失大,工作时会受到车架或车身变形的影响,不能使用卡车常用的悬挂式踏板。后者的特点是消除了拉杆系统的缺点,适用于悬挂踏板,但操作索使用寿命短,抗拉刚度低,常用于中轻型车、微型车等。

离合器磨损严重的影响:

1、汽车打滑,动力不足;

2、无法启动汽车,点火困难;

3、爬坡性能低下,耗油增加。

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

1、当内座圈固定时,外座圈顺时针方向转动楔块不锁止,外座圈可自由转动;

2、当外座圈逆时针转动楔块锁止,外座圈不能转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