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颜色的防冻液可以混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龙伟彦
【认证专家】龙伟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同颜色的防冻液可以混用,但不建议混用,除非是同品牌同型号。不同品牌的防冻液,即使颜色相同,成分配方也可能不同,只不过是用了同种染色剂。同颜色防冻液混用的风险会更小,但不意味着绝对安全。对于不同颜色的防冻液,化学性能与成分可能存在差异。即使主要成分相同,次要成分也不尽相同,配方配比也会不同。防冻液颜色不一样不能混加,多种化学成分混加可能会发生反应,导致防冻液失去原有的特性。

现在市面上防冻液主要有3种颜色。防冻液的主要成分是乙二醇,丙二醇,和二甘醇,乙二醇一般是绿色,丙二醇是红色带点橘,二甘醇是蓝色的那种。防冻液本身是无色透明的液体,这些防冻液之所以做成鲜艳的颜色,主要是为了便于区分和辨别而加入了一些染色剂。 如果是不同颜色的防冻液混加到一起,如乙二醇和丙二醇在高温高压下会反应生成胶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