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液不足会引起哪些故障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冷冻液不足会导致发动机发生故障,导致发动机转速太慢,甚至不能转动。还会使水温过高,严重导致发动机拉缸。建议冷冻液不足及时添加冷冻液。

冷却液不足,导致发动机工作温度增高,发动机温度得不到充分冷却,在高温情况下,机油粘度增加而润滑性下降,发动机磨损加快,同时发动机整体密封性下降导致漏油(机油和汽油都可能漏),甚至因为发动机温度过高,汽油无法充分燃烧,油耗增加。

发动机冷却有两种,水冷和风冷。目前国内大多数发动机都是采用水冷技术,而冷却液就是发动机冷却系统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冷却液的主要作用是给发动机降温(与机油共同),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发动机采用的是水作为冷却液,但是由于水的沸点比较低,且容易产生水垢,无法对发动机起到充分冷却的作用而逐渐被淘汰,发动机对防冻液的要求是,沸点高,融点低,同时热传导性要大,不致使冷却系统金属件腐蚀和橡胶软管、密封垫变质。

引起冷却液不足的原因是:

1、有渗漏现象;首先要找到泄漏的部位,然后修复再添加冷却液就可以了。

2、循环不良消耗快;定期对各密封处及其连接处进行检查,该拧紧的地方一定要拧紧。防漏垫圈、胶带等一定不要二次使用。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冷却液消耗过快现象,连油液管路渗漏、变速箱漏油现象都可以很有效的预防。

3、冷却液进缸;车辆要是出现发动机的温度下降,火花塞点火能量减弱了,就会使得燃烧效果变差,从而降低发动机的功率,燃油消耗量上升,还会出现发动机轻微抖动的现象,甚至还会出现发动机缺缸、熄火的状况,那这个时候车辆的防冻液就很有可能进入气缸了这就需要大修了。

4、使用劣质防冻液,蒸发快:应该立即换掉!并使用纯净水清洗一遍,再加入好的防冻液就行了。

冷却液,又称防冻液、抗冻液、水箱宝等。主要功能为保护发动机正常良好运行,在发动机水箱内循环,起到防冻、防沸、防锈、防腐蚀等效果,大多防冻液的颜色为红色或绿色,以观察是否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