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制动,行车制动,驻车制动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制动是利用发动机来对汽车进行制动,而行车制动和驻车制动就分别是车友们俗称的脚刹和手刹。

发动机制动、行车制动、驻车制动的区别:

1、工作原理不同。发动机制动是利用发动机压缩行程产生的压缩阻力、进排气阻力和内摩擦力来对驱动轮起到制动效果。行车制动则是将刹车踏板的机械力转化为液压力,然后液压力再传到制动器来起到制动效果。而驻车制动则是通过钢丝拉线连接到制动蹄的方式来制动;

2、使用场景不同。发动机制动一般时在特殊环境下才会使用,如冰雪、泥泞的路面或者下长坡时使用。而行车制动就是在汽车正常行驶的条件下使用,驻车制动则是在停车的时候保证不滑车时使用;

3、制动力作用的位置不同。发动机制动的制动力一般作用于驱动轮,行车制动的制动力作用于车子的四个轮胎,而驻车制动的制动力则作用于汽车后轮。

发动机制动和行车制动两者在比如下长坡这种环境下配合使用的话,可以有效降低行车制动器摩擦片的制动频率,避免制动器长时间工作,摩擦片温度过高,制动力下降的情况。还有就是驻车制动在使用的时候不要拉得太满,一般拉到七八成的位置即可,且在开车前一定要记得把手刹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