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转向咯吱咯吱的响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方向盘转向吱吱作响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几点:

1、方向柱与脚垫摩擦的声音。如果异响从方向盘下面传来,可能是汽车安装的脚垫过大,与转向柱直接接触,随着转向柱的转动产生摩擦,若缺少润滑,就会产生摩擦声,涂抹润滑油即可。

2、气囊游丝故障。如果异响从方向盘里面传来,可能是方向盘里面的气囊游丝故障,此时拆下方向盘气囊游丝,涂抹黄油观察是否有异响,如果还有异响,需要更换气囊游丝。

3、转向助力油太脏。检查助力油缺不缺,有没有漏油的情况,缺油需要补充至正常范围,还要检查油品是不是过脏导致流动性变差,一般2年或6万公里更换一次。

4、转向灯后回弹卡子发出的异响。如果打了转向开关后打方向盘才会有这个声音的,那就是转向灯自动回位机构的回弹卡子发出的声音,这个声音是正常的,你顺打方向盘就会疙瘩一声响,方向盘转一圈它就会出现三声音疙瘩声。因为方向柱一圈有三格自动回位卡位,所以才会出现这个声音,只要你关了转向灯这个声音就会消失。

5、减震器平面轴承缺油。如果异响从车外传来,可能是减震器的平面轴承缺油,此时涂抹黄油即可,如果涂抹后有异响,需要更换平面轴承。

6、助力皮带松紧度不当或老化。对于机械液压助力,如果助力皮带松紧不当或者老化,就会传来异响声,调整皮带松紧度或者更换皮带。

7、平衡杆胶松动。如果异响不是从减震器的平面轴承传来,此时需要检查平衡杆胶是否出现松动或损坏的现象。平衡杆胶松动、损坏不但会在转动方向盘时产生异响,在通过不平路面时也会产生异响,通过添加垫片即可解决,如果损坏需要更换平衡杆胶。

8、限位螺丝防尘套损坏。不管你原地或是行车只要打方向盘就会听到声音是从方向盘下面传来的,这时就要检查一下方向柱防尘套,一但方向柱防尘套缺少润滑就会产生干涩摩擦的声音,你只要在防尘套内涂些黄油,这个声音就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