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的工作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abs的工作原理如下:

abs是车辆的防抱死制动系统。车辆紧急制动时,ABS会通过传感器接收到各个车轮的转速,快速判断车轮是否锁死。一旦车轮开始抱死,就会触发相应的指令,保持制动力不变,防止车轮抱死。

如果车轮继续锁死,会触发另一个命令,车轮上的制动压力会降低,从而控制车轮继续锁死的情况。遇到紧急情况,驾驶员往往会下意识地踩刹车。这时,如果车轮失去滚动能力,就叫抱死。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突然锁车是非常危险的。当制动力等于附着力时,会对车辆造成两大危害:

一是车辆抱死使车辆由滚动摩擦变为滑动摩擦。在相同速度下,滑动摩擦系数较小,意味着附着力和制动能力较弱,因此轮胎抱死的制动效果并不是最好的。

二是前后轮锁止的区别。如果前轮比后轮先锁死,此时前轮的附着力极小,车辆无法控制自己的转向,即此时车辆无法控制自己的前进方向,无法避开道路障碍物,很容易对路况造成较大的危害。如果后轮先于前轮锁死,也就是后轮的侧向附着力丧失,很容易导致车辆打滑,严重时还会导致车辆前滚。因此,紧急情况下锁车是非常有害的。

安装ABS的好处在于,当车辆遇到紧急情况时,它能始终以最大的制动力矩保持车轮处于转动状态,使车轮始终处于打滑较弱的滚动状态下制动,轮胎的制动力和附着力达到合理状态而不抱死,从而达到提高制动效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