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车道可以停车换人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石有华
【认证专家】石有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应急车道非紧急情况不允许机动车停车,在应急车道换人是违法的。但是在紧急情况下,机动车可以停在应急车道上进行换人。同时,需要向高速公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备。

应急车道是为了当紧急事件发生时专门提供给救护车、消防车、警用军用车等公务车辆使用的。设置在高速公路的最右侧车道,以白色实线隔开。而社会车辆一般是不允许占用应急车道的,这是一条生命道,但如果车辆发生故障或遭遇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临时停靠应急车道请求救援。

机动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处罚方式是机动车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机动车辆占用应急车道是非常危险的一种行为,应急车道是在高速公路出现交通堵车之后,提供给应急车辆使用的道路,并不是随意停车的地方。

根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将被罚款200元,扣6分。除特殊情况外,应急车道不得有下列行为:

1、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在车道内停车的;

2、骑行、滚过道路边界或在路肩上行驶;

3、在坡道、加速车道或者减速车道超车的;

4、试驾或学习驾驶机动车。

当然,遇到紧急情况前方有交警指挥、前方有事故、车辆抛锚等。可以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停车其他情况占用应急车道处罚200元,扣6分,罚款15日内缴纳,否则按扣留款的3%累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