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三减速时需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苏峻
【认证专家】苏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减速是否踩离合要依据车速的高低进行判断,车速较高(比如3档以上)时和车速低(1档或2档)时的处理方法不同。

如果当时是在3档以上,车速较快的情况下,学员并不需要踩踏离合,直接采用“点制动”的方式即踩一下松一下刹车踏板即可。如果车速已经慢下来,档位在2档或者1档,同时感觉汽车动力不足,踩刹车不踩离合会直接导致发动机熄火,所以此时要同时踩下刹车和离合。

科目三减速的正确方法:

在平路车辆不多的路段,车速30km\u002Fh以上,只是短时间的制动,只需要轻点刹车踏板即可,不需要踩下离合踏板;通过公交车站、学校区域,等红绿灯,堵车,停车等情况都是要挂入低档,同时踩着离合踏板以及刹车踏板。

离合和刹车的配合方法:

高速行驶或正常速度行驶时,只是为了减慢速度,不用踩离合;在过弯道时,先踩刹车减速,过弯之后看到没有障碍,不用踩离合,松刹车踩油门加速前进。如果过弯之后前面正好有障碍物,再踩下离合,挂入低档;下长坡、陡坡时,不用踩离合,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制动;想要停车时,先踩刹车将车速降下来,再踩离合;塞车排长队时,汽车走走停停,跟车距离短,每次制动同时踩离合和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