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踩离合器和换挡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正确换挡踩离合器的操作步骤如下:

换挡时离合器的正确踩法应该是以左脚跟为支点,使用左脚前掌来踩离合器踏板。

汽车在起步时需要先将离合器踏板迅速踩下。

挂一档,慢慢抬高离合器至半联动状态。

同时右脚踩油门,油门不要踩太深,稍微提高一下汽车转速,然后放手刹,等汽车平稳起步以后,离合器完全放开。

平路起步。当踩下离合挂完档后,此时汽车的速度还没起来,离合器要慢慢松开。离合器松的太快,会造成熄火。可以等离合器松完再给油,毕竟油离配合需要比较高的技术。

坡道起步。半坡起步是驾驶中最难的一项,离合别说马上松开,有时候慢慢松都会造成发动机熄火的情况。

正确操作应该是慢慢松离合,待到发动机抖动。

松开刹车踏板。然后马上踩油门跟上。

实在不熟练,也可以借助手刹,确保行车安全。

车速慢的时候要慢点松开离合,不然会有很强的顿挫感,当车速提上来之后,快速松离合几乎感觉不到顿挫。

总而言之,一二三低速档位之间切换时,需要慢放,防止熄火和顿挫;在三四五高速档位间切换时,稍微快点也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