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标准的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夜人伟
【认证专家】夜人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国五标准也就是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

在国五标准中,相比于国四,汽油车的氮氧化物(NOX)排放限制严格了25%(由0.08g\u002Fkm降至0.06g\u002Fkm),还新增了除甲烷以外的碳氢化合物(NMHC)和对缸内直喷的汽油车的颗粒物浓度(PM)检测标准。

对于柴油车,氮氧化物(NOX)排放限制严格了28%(由0.25g\u002Fkm降至0.18g\u002Fkm),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HC NOX)总和指标严格了23%(由0.3g\u002Fkm降至0.23g\u002Fkm),而对于柴油车的颗粒物浓度(PM)限制提升了82%(由0.025g\u002Fkm降至0.0045g\u002Fkm)。还有新增的颗粒物粒子数量(PN)也是冲着柴油车来的,PN标准只对柴油车检测。相比于汽油车,国五排放标准显然对柴油车要求更高。

国五的油品标准也比国四要高,主要体现在硫含量上。如图:

国家制定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是为贯彻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减少并防止汽车排气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保证人体健康。国五标准,已于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

国五标准排放控制水平相当于欧洲正在实施的第5阶段排放标准,其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严苛。

从国一提至国六,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减少百分之30至百分之50。相比国四标准,国五标准轻型车氮氧化物排放可以降低百分之25,重型车氮氧化物排放可以降低百分之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