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行车注意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温天气行车有以下8个注意事项:

1、做好行车检查:检查轮胎。夏季轮胎不宜充气过足,轮胎胎压要正常;查看轮胎纹理,轮胎花纹有一定深度,太浅容易影响驱动和制动,同时易造成爆胎;查看轮胎表面有无被钉子扎伤或有其他外伤。检查汽车机油、水箱、雨刷水箱,确保机油正常,水箱充足。检查驾驶室内仪表盘、档位、方向、刹车等是否正常。另外,夏季行车尽可能在车上备好灭火器、三角警示牌、逃生锤等工具,已备不时之需。

2、车上不能放易燃易爆品:打火机、易拉罐汽水、纸张、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尽量不要放在车内被太阳直接暴晒的地方,否则在阳光的直接暴晒下,容易着火,后果不堪设想。

3、高温下避免车辆自燃:车辆自燃主要是车辆漏电或者漏油造成的。汽车不当保养,零部件老化和线路破损,就易漏电。而油箱长时间遭到腐蚀也容易漏油,所以高温下避免自燃还要从汽车保养开始。

4、轮胎气压及时调节:夏季路面温度高导致轮胎散热性降低,易引发爆胎事故,因此要调低轮胎胎压。长途行驶一段时间后要将车辆停放在阴凉处自然冷却轮胎,不可浇冷水,以免轮胎变形。

5、检查散热系统:还应检查节温器工作是否正常,万不可拆掉节温器。因为节温器是控制冷却液大小循环的开关,能让发动机工作温度保持在一个最佳范围内,这样发动机工作起来才会动力最强、磨损最小油耗最低,如果拆掉它会造成零件磨损,水温偏低会导致动力下降、油耗上升。

6、不要佩戴颜色过深的太阳镜开车,墨镜颜色过深会延迟眼睛向大脑发送图像的时间,有研究表明,深色墨镜可使驾驶员的应急反应时间延长100毫秒,紧急制动距离增加2.2米,不利于行车安全。

7、高温天气下,人容易犯困,尤其是下午的时候,所以车主一定要杜绝疲劳驾驶,如果觉得困倦,可以停在安全地方休息20分钟打个盹,头脑清醒的时候再开车。

8、不要把孩童单独留在车内:不少家长开车带孩子出行时,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自行下车处理事务,而将孩子独自留在车内,他们往往认为短时间内孩子独自在车内不会有危险,但往往会出现家长或忘记了孩子在车内或延长了返回车内的时间,结果导致严重意外。目前正值夏季高温时期,更不能将孩子单独留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