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齿轮的啮合条件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醉生
【认证专家】醉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齿轮正确啮合的条件是模数相等、压力角相等、基圆齿距相等。

齿轮正确啮合的具体条件:

1、模数相等、压力角相等:两齿轮的模数必须相等,两齿轮分度圆上的齿形角必须相等。斜齿圆柱齿轮的啮合条件是两齿轮截面模数相等,齿形角相等,螺旋角相等且螺旋方向相反。直齿圆锥齿轮的啮合条件:两齿轮的大端模数和齿形角分别相等;

2、基圆齿距相等:一对齿轮基圆齿距必须相等。因为渐开线齿轮加工刀具标准化,所以齿轮啮合条件是两齿轮分度圆上的压力角相等、两齿轮模数相等,等于国家标准数值等。齿轮连续啮合条件,重合度必须大于1。

标准齿轮往往用作测量齿轮用于生产齿轮的参考样件或者用于矫正测量仪器,一对啮合传动的齿轮,节圆与分度圆不重合的安装称为非标准安装,其中心距称为非标准安装中心距,有齿侧间隙,产生冲击,重合度下降,平稳性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