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清洗剂的功能有哪些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醉生
【认证专家】醉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以下是汽车清洗剂的功能:

润湿作用:

清洗剂接触汽车表面的污垢质点后,由于清洗剂溶液对污垢质点的润湿力很强,因此清洗物的表面很容易被清洗溶液润湿,并促使两者充分接触。污垢质点的表面、污垢聚集体的细小空隙中都能被深入润湿,从而使污垢和被清洗表面的结合力减弱、松动。

吸附作用:

清洗剂中电解质形成的无机离子与污垢质点结合后,会使对污垢质点的静电吸引力发生改变,还可防止污垢再沉积。在进行汽车外表面的清洗时,既有化学吸附(类似化学键的力互相吸引),又有物理吸附(分子间互相吸引)。

悬浮作用:

清洗剂中的表面活性物质在污垢质点表面形成定向排列的分子层,使其去污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表面活性物质分子在接触污垢质点后,其憎水的一端会与污垢质点结合,而亲水的一端则会与水结合,吸附在污垢质点周围定向排列的分子,会使污垢质点和周围的水溶液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憎水性物质会与亲水性物质相整合,使其表面污垢脱落,然后在清洗剂中悬浮。

去污作用:

使用高压水枪冲掉污垢。通过润湿、吸附、溶解、悬浮和去污这5个过程不断循环、综合作用,可以将汽车表面上的污垢清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