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电池衰减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电动车电池衰减原因:

1、一般来说,电动车的铅酸电池用1年,容量衰减会在16%左右,这也意味着,第一年续航100公里,第2年只能跑84公里,这属于正常下降,不用怀疑是电动车故障或电池坏了。平时定期检查电池,如果损坏及时更换。

2、电动车行驶需要电量来提供,而对于不同负重、路段来说,控制器会合理地分配电流,如果行驶阻力大,需要的电流会更多,那么,自然会更耗电,续航里程会下降,其中常见的就是刹车带来的阻力。平时尽量避免走坑洼路段。

3、电动车续航下降很严重,还有一种很常见的方式,就是随着电动车电池使用时间较长,电池出现结晶、硫化等老化的情况,一般使用3年,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遇到电池老化导致的结晶,可以通过脉冲修复仪器,进行击穿结晶,修复电池续航容量,而硫化问题,可以以小电压充电,修复老化,基本上可以恢复七八成左右,也不用直接换电池。

4、电池有一节电压失衡,电动车的铅酸电池是由多节电池组成,每一节的电压分别是12V,常见的60V电动车就是5节组成,一般每一节电压上下浮动不会超过0.5V左右。

否则一旦电压失衡,会导致电动车续航下降,以图片中的这节电池,只有10.2V电压,明显是出现故障。

对于电压过低导致失衡的情况,其实也不需要直接换电池,去维修店使用带有修复功能的充电器,给电池充上2个小时左右,电池的电压就能恢复到12V左右,解决因为电压不均衡导致的续航里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