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踩着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踩着响的原因及解决方法有:

1、刹车盘和刹车片之间有异物:

当车辆经过碎石、沙子较多的道路时,沙粒、碎石有可能进入刹车盘和刹车片之间。这种情况下,车主踩刹车会发出刺耳的声音。

处理方法:及时清除异物。可以在洗车的时候用高压水枪冲一下,清除刹车盘和刹车片之间的异物。如果高压水枪不能将异物冲出来,可以找专业维修店拆卸轮胎进行清理。

2、刹车片磨合不够或材质较硬:

新车刹车异响可能是因为刹车片和刹车盘、刹车卡钳的磨合不够。一般这种刹车片的材质比较硬,车主在轻踩刹车的时候就会出现异响。新刹车片和刹车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当踩刹车时恰巧摩擦到刹车片硬点,就有可能会发出异响。

处理方法:打磨刹车片。许多新车的刹车盘片都需要一段时间磨合,在新车阶段出现异响属于正常现象,一般行驶几百公里后就没有了。或者车主可以找专业维修店对刹车片进行打磨倒角处理。

3、刹车片磨损严重:

刹车片是一种消耗品,使用较长时间后,刹车片磨损会特别严重。刹车片是由铁衬板和摩擦材料两部分组成,当摩擦材料磨没了之后刹车盘就直接与铁衬板摩擦,此时就会发出尖锐刺耳的响声。

处理方法:及时更换刹车片。刹车片磨损严重后,车主要及时找专业师傅更换一副新的刹车片,尽量选择大品牌的。

4、刹车卡钳松动:

刹车卡钳固定销磨损会使其直径变小,导致固定销与销鞘之间的间隙变大,刹车时固定销就会晃动发出异响。

处理方法:应尽快去4S店找专业技师进行检修,并对刹车系统进行保养,或者更换新的固定销,解决刹车卡钳松动的问题、消除刹车异响。

5、刹车盘生锈:

因为刹车盘大部分是铸铁材质的,当车辆长期停放不经常使用,或者遇到下雨或潮湿天气,都会导致刹车盘生锈的现象。当刹车盘生锈后,刹车盘表面就会不平整,这时候踩下刹车就会发出刺耳的声音。

处理方法:打磨刹车盘。

6、ABS系统的正常运作:

由于ABS系统是制动防抱死系统,为了在急刹车时能够保持车辆的转向性,因此制动系统会出现强烈的摩擦,所以该系统的正常运作也会导致刹车出现异响。

7、刹车片装反或者型号不符:

一般在专业的汽车维修店,这种情况是很少发生的,除非是比较马虎的情况。如果型号不符合,自然刹车也是有声音的。

解决方法:及时前往专业维修点进行修理或调整。

8、刹车片劣质:

劣质、过硬的刹车片会导致刹车的时候,出现比较大的异响,而且容易出现刹车失灵,刹车片损坏的情况。

解决方法:更换质量较好的刹车片。

9、制动分泵异常,制动液缺乏:

制动分泵是制动系统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且其内部需要制动液的压力来进行制动操作,当制动分泵损坏或缺少制动液时,刹车就会出现异响等不良现象。

解决方法:及时前往修理点排查和维修,或添加制动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