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安全气囊原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起点
【认证专家】起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安全气囊的工作原理:

车子受到相应撞击力量后,操纵设备向气体发生器传出点火指令或传感器直接操纵点火;点火后引发爆炸反应,安全气囊就在一瞬间打气弹出来;在乘客的身子与车内部件撞击前适时到位,乘客与气袋触碰时,利用气袋上排气孔吸附撞击力量,实现保障乘客的目的。

汽车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的碰撞传感器会检测信号,加速度传感器会检测到加速度的变化,气囊就会迅速充气,从触发到充气完成只需要约25-35毫秒的时间。充气反应的方程式是2NaN3=2Na 3N2↑,反应中会产生50升至90升的氮气,氮气立刻充满整个气囊。氮气是无毒的气体,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安全气囊简而言之,便是在危险出现时可以保障驾驶人员生命安全的气囊袋,通常是由1个可折叠好的气囊袋、打气器、点火器还有氮气固体粒子构成,利用装置在车头的多组感应器感应车子与外物的撞击度,以明确是不是需要点爆气囊。当车子受到正面强烈的撞击时,它会在一瞬间打气膨胀以保障前座乘客的安全。安全气囊可将冲击力匀称地分散在头部和胸部,避免脆弱的乘客肉身与车体形成直接撞击,大大减少负伤的可能。

新型安全气囊加入了可分级充气或释放压力的装置,以防止一次突然点爆产生的巨大压力对人头部产生的伤害,特别在乘客未佩戴安全带的时候,可导致生命危险。具体形式有:

1、分级点爆装置,即气体发生器分两级点爆,第一级产生约40%的气体容积,远低于最大压力,对人头部移动产生缓冲作用,第二级点爆产生剩余气体,并且达到最大压力。总的来说,两级点爆的最大压力小于单级点爆。这种形式,压力逐步增加。

2、分级释放压力方式,囊袋上开有泄压孔或可调节压力的孔,分为完全凭借气体压力顶开的方式或电脑控制的拉片Tether。这种方式,一开始压力达到设定极限,然后瞬时释放压力,以避免过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