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速容易犯困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驾驶容易犯困原因:

1、能量因素:高速开车因为车速快,需要精神专注,导致大脑消耗掉大量的能量物质。另一方面,长时间的坐姿导致血流减缓,人体供能减弱,导致大脑缺少营养物质而犯困。

2、氧气因素:高速开车多关闭车窗。汽车空间小、密封性好,就容易导致车内氧气浓度下降而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当车厢内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2%(正常值0.04%)以上时,人体就会感到头痛、嗜睡、呆滞、注意力无法集中。

3、路况因素:封闭的高速公路干扰少,车速快,操作行为简单,同时视觉单调,胎噪、风噪比普通公路更大,由于长时间大脑缺少刺激反应,这些因素都会对人体形成催眠效果。

4、听音乐:在开车的时候,选什么样的音乐也会造成出现犯困打瞌睡的情况的,大脑会对不同的音乐氛围做不同的调整的,有些人失眠了听听轻音乐很快就能睡着就是这个道理,那开车的时候没人和你说话,又开这种比较柔和的音乐,多半会在不知不觉中犯困。

5、错误使用车上空调系统,开车的时候长时间的使用内循环,导致车外的新鲜空气难以进入到车内,车内的二氧化碳含量增高,含氧量降低人就很容易犯困。

6、车内空调的温度设置不合适,以及吹风口的方向设置不合适。开车的时候假如上车的时候车里面比较冷,为了快速让车热起来,如果吹风的方向正好是对着人脸吹,再加上温度调得比较高的话,人特别容易缺氧,而且很容易犯困。

所以这点是尤其要注意,建议大家跑长途不犯困的话,温度最好在23度以下,而且吹风的方向注意一下,建议大家把吹风方向调成吹挡风玻璃和吹脚,吹风的风速不要调大了,调到一挡轻轻吹就可以了,这样的话可以有效地减少犯困。

7、过分依赖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很多车上装了自适应巡航,跑高速基本上只要抓着方向,整个开车跑高速没什么其他的动作,有些车子还带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这种情况开车特别容易犯困。所以建议及时取消驾驶辅助,改为人工驾驶,甚至自己可以有意识地加速减速,让自己变得尽快的兴奋起来。

8、缺乏跑长途的经验,对自己身体情况不了解。身体不适或吃得比较饱,血液都循环到消化系统去了,脑瓜子有点缺氧,特别容易犯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