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锂电池第一次充电要充多久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刘绍勇
【认证专家】刘绍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在给锂电池第一次充电时,最好充10个小时左右,因为锂电池是新电池的时候,电容量比较大,如果不充够时间的话,会减少它的循环寿命。而随着锂电池的老化和电容量的缩小,则应适当减少锂电池的充电时间。

一般给电动车的锂电池充电的充电器,都是采用三段式充电模式,当100%用完电的情况下,一般充电时间会在8~10小时,不要超过12小时(对电池寿命会有影响)。也不建议每次使用都把电用完,一般建议用电量在70%左右就要进行充电,这时充电时间一般在6~8小时,等充电器指示灯跳转为绿灯后,可以及时将充电器移除。

锂电池有着蓄电力强、重量轻和使用寿命长等优点,这让它成为电动车的主要电池类型。锂电池和镍氢电池不同,它并没有储存记忆,不属于需要长时间充电的电池类型,它更加适合浅充浅放,不需要等电池用得没电后再充电,而是在电量剩余20%-50%时充电更加合适。

锂电池的蓄电力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降低,新买的锂电池电动车,在使用7、8个月以后,充电时间将从10个小时缩减为3、4个小时,为了防止电池过充影响性能,车主可根据充电器指示灯状态来决定何时将充电器移除。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避免锂电池在充电的时候发生意外,要尽量避免高温、高热、潮湿和密闭的环境。此外,在充电的时候,不要把充电器放在坐垫上,而是应该放在脚踏板上,这样会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