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小圆镜有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小圆镜有用。它使驾驶员能够坐在车内,更好地观察车身侧面和后轮的情况。如果盲区来了车,可以及时发现。变道环顾四周,后轮清晰,减少了事故隐患。新手倒车时,有一个小圆镜,可以让倒车更容易。侧向停车时,可以看到右轮的相对位置。可以帮助新手司机培养驾驶感,尤其是在仓库停车倒车的时候,可以更好的掌握路况。

汽车小圆镜,又称盲点镜、倒车小圆镜、广角镜、后视镜辅助镜等。有许多称谓,但并不意味着它有许多功能。主要目的是扩大车后视野,看到后轮与路缘的距离,对停车倒车有显著作用。

对于经常在山路、崎岖道路、狭窄路段上行驶的司机来说,小圆镜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安装了小圆镜后,驾驶员可以更好地观察路况,从而修正右侧车身与路面的距离,尤其是两车同时经过时,后视镜上的小圆镜作用更加明显,价格便宜,安装相对简单,安装位置可以根据不同的车辆和驾驶习惯来确定,具有很好的实用性。

但是小圆镜弊大于利。无论小圆镜安装在哪里,都会影响后视镜的视野。使用小圆镜时,注意力往往会过度集中在小圆镜上。另外,小圆镜过小,会导致后车与前车追尾距离失真。

小圆镜会影响驾驶员的注意力,尤其是初学者。在观察后视镜时,他们会注意小圆镜,从而忽略其他情况。所以实际观察车后情况还是以后视镜为准,小圆镜只是起辅助作用,不能根据小圆镜判断的距离变道或超车,否则很有可能造成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