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塌陷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路面塌陷是由于路基、路面产生竖向变形而导致路面下沉的现象。路面塌陷通常有三种情况:

1、均匀沉陷:是由于路基、路面在自然因素和行车作用下,达到进一步密实和稳定,引起的沉落,一般不会引起路面破坏。

2、不均匀沉陷:由于路基、路面不密实,碾压不均匀,在水的浸蚀下,经行车作用引起的变形。3、局部沉陷:由于路基局部填筑不密实或路基有墓穴、枯井、树坑、沟槽等,当受到水的浸蚀而沉陷。

预防措施:

地面塌陷预防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采取措施减少地表水的下渗

水是塌陷发生不可忽视触发因素之一。首先应注意雨季前疏通地表排水沟渠,降雨季节时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躲避;其次,加强地下输水管线的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三,做好地表和地下排水系统的防水工作,特别应加强居民厨房下水道的防水。

2、合理采矿,预留保护煤柱

合理科学的采矿方案,可以防止或减少塌陷的发生。采矿单位应向地方规划部门提供采空区位置及有关资料,以便于工程建设单位根据采空区位置进行勘察设计工作。采煤时建筑物下预留保护柱,按等级确定保护带宽度。

3、加强采空区的地质工程勘察工作

地面塌陷的不断发生,另一方面原因是采空区上的工程勘察工作做的不够。加强塌陷区地质工程勘察和资料收集分析工作。对勘察工作确定的重点塌陷危险区,应坚决采取搬迁措施。

4、防治结合,加强工程自身防护能力

在采空区进行工程建设时,应尽可能绕避最危险的地方。对不能绕避的塌陷区、采空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压力灌浆等工程措施,对已坍塌的地区进行填堵、夯实,条件许可时还可采取直梁、拱梁、伐板等方法跨越塌陷坑。设计时加强建筑物的整体刚度和整体性,并加强工程本身的防护能力,如缩短变形缝、防渗漏等措施。

车辆通过凹凸不平道路时,驾驶员应注意放松心态,保持正确坐姿等行为。以下是关于车辆通过凹凸不平道路时做法的相关内容:

(1)、车辆通过凹凸不平道路时心态方面:车辆通过凹凸不平道路时驾驶员应有耐心,不要急躁,保持正确的驾驶姿势,上体紧贴靠背,两手握牢方向盘,尽量不使上身摆动或跳动。

(2)、车辆通过凹凸不平道路时车速方面:车辆通过凹凸不平道路时提前降低车速,以适当的速度均速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