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空调费油还是费电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传统的燃油汽车开空调耗油,电动汽车开空调耗电。首先,空调最重要的一个部位就是压缩机。压缩机开始工作,汽车才开始吹冷风。

传统的燃油汽车,压缩机通过一根皮带与发动机的曲轴相连,并不是用电来驱动的。

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汽车空调制冷效果和汽车转速是成正比的。因为空调压缩机的转速也会随着发动机转速波动而波动。也就是说,转速越高,制冷效果越好;转速越低,制冷效果越差。

但是为了不让压缩机一直随着汽车发动机的转动而转动,就在压缩机和曲轴之间设置了一个电磁离合器,通过控制电磁离合器的吸合与脱离来控制空调压缩机的运转。

而空调的AC按键,就是控制电磁离合器的开关。汽车压缩机想运转,必须在通电的情况下打开电磁离合器。

也就是说,只有按下AC按键打开空调压缩机,汽车空调才能吹冷风。

由于压缩机开始工作,发动机的负荷增大,就需要更多的汽油来释放更多的能力,以此来带动压缩机的转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