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博越是三缸机还是四缸机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夜雨冰寒
【认证专家】夜雨冰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吉利博越1.5T搭载的是三缸发动机,1.8T和2.0L自然吸气搭载的是四缸发动机。(数据来源于百度有驾)

以博越 2020款 1.5TD 手动智悦PRO为例,车身尺寸为4544mm、1831mm、1713mm,搭载三缸发动机,前悬架类型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类型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以博越 2020款 2.0L 手动两驱智悦型为例:搭载四缸发动机,前悬架类型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类型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以博越2022款1.8TD-DCT智享型为例:车身尺寸为4519mm、1831mm、1694mm,车身结构为5门5座SUV,最高车速为200km\u002Fh,油箱容积为58L,发动机型号为JLE-4G18TDC,最大马力为184Ps,搭载四缸发动机,前悬架类型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类型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数据来源于百度有驾)

三缸和四缸区别:体积不同、油耗不同、动力不同、涡轮迟滞性不同、维护成本不同、寿命不同、结构不同,点火间距不同。

1、体积不同,三缸发动机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布局容易,而四缸发动机结构相对复杂,而且要重一些。

2、油耗不同,三缸发动机泵气损失小,理论上发动机少了一个气缸,阻力会更小,机械摩擦带来的阻力损失比四缸发动机会更少一些,油耗会略低一些。

3、动力不同,三缸发动机的气缸数量少于四缸发动机,因此在同一排量下,三缸发动机的单缸容积更大,低转速下动力反而更好,气缸数量少则机械摩擦更小,气缸数量增加反而单缸效率降低。

4、涡轮迟滞性不同,三缸发动机对四缸发动机排气干扰小,结合涡轮技术,三缸发动机比四缸发动机具有更好的低转速扭矩和更小的涡轮滞后。

5、维护成本不同,三缸发动机设计更简单,直接降低汽车企业成本,同时后续维护对四缸更便宜。

6、寿命不同,三缸发动机寿命相对较短一些,气缸受力大,磨损明显,气缸、曲轴瞬间受力相对要大一些,理论上磨损会比四缸发动机大一些,那么这就会导致发动机寿命受到一定的影响。

7、结构不同,三气缸是指发动机有三个气缸,所谓四气缸,就是发动机有四个气缸。

8、点火间距不同,三缸点火顺序为1、3、2,点火间隔角为240度,四缸火依次为1、3、4、2,点火间隔角为180度汽车发动机常用气缸数为3、4、5、6、8、10、12气缸,排量在1L以下的发动机常用3气缸发动机,1L至2.5L为4气缸发动机,3L左右为6气缸发动机,4L左右为8气缸发动机,5.5L以上为12气缸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