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许可和驾驶证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缘是你来
【认证专家】缘是你来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许可和驾驶证的区别介绍:

1、含义不同:驾驶证是注明有驾驶相应车型的证件,而驾驶许可说明车辆的有效证件。两个是不同的证件不能混淆。且驾驶许可证是运政管,驾驶证是交警管;

2、包含内容不同:驾驶证是证明持证本人有驾驶相应车型的证件上面的内容有驾驶证号有效如期准驾车型等。

驾驶许可证是证明对应车辆的有效证件上面内容有车牌号码车主姓名车型。发动机底盘号等。

驾驶证是指具有驾驶许可的人通过考试取得的驾驶资格。有驾驶许可没驾驶证的人不能驾驶机动车,有也驾驶证的人一定满足驾驶许可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经考试合格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相应类别的机动车驾驶证。

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人,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考核合格的,可以发给中国的机动车驾驶证。

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以外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收缴、扣留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