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积碳形成的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积碳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汽油机混合气过浓

柴油机供油量过大,空气滤清器或气道阻塞,使空气量的供给减少,造成空燃比降低,燃油不能完全燃烧。

2。点火时刻或供油时间不准确

造成燃烧温度发生变化,难以保证燃油完全燃烧。点火过早,部分燃烧过程将提前在压缩行程中进行,使气体压力在活塞到达上止点前就达最大值。

3。油耗增加点火过迟

燃烧过程将延迟在膨胀行程中进行,导致燃烧压力降低,油耗增加。

4。发动机温度过低

火花塞或喷油器工作不良,造成雾化或气化不良,从而使燃油不能完全燃烧。装配时,活塞环对口,扭曲环切槽方向装反活塞环弹性减弱或因磨损使端隙过大活塞环与缸壁配合间隙过大或气缸壁磨损过其,造成密封不严,导致机油窜人燃烧室。

5。气门及气门座圈密封不良

气门杆与气门导管磨损过,其间隙过大,从而导致机油进人气缸以及吸附在气门上。

6。燃油的品质较差

杂质较多,不符合规定。燃油品质对汽车排放污染物有很大程度的影响,其中烯烃与芳烃以及金属类物质增加汽缸中的积碳,使尾气排放增加,空气中含有的细小灰尘颗粒在空气滤清器无法完全滤除,伴随油气一起冲刷气门背部, 经长时间冲刷造成细微划痕。细小颗粒与来自曲轴箱的润滑油储存在划痕中,在高温下形成漆状物,经长时间积累,与混合燃油中的蜡等成分形成积炭。

7。交通拥堵使得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运转状态

导致汽油机混合气较浓,当较浓温合气在经过不同宽度、不同长度及具有一定弯曲弧度的进气歧管时,由于空气和汽油颗粒的密度不同,空气比较容易改变方向,而汽油颗粒受惯性力的作用则继续向歧管夫端运动,由此造成混合气浓度的均匀性较差。无法保证燃油完全燃烧。

防止发动机积碳产生的有效解决方法:

1。手排的汽车尽量提高换档转速,有空跑跑高速

提高转速换档和高速行驶其实都是利用大量进气对于进气道内进行冲刷来预防和减少积碳的沉积,提高汽车的动力性。一般建议换档转速为2500转到3000转。

2。调整分电器断电触点间隙

触点间隙的大小不仅影响火花的强弱,而且影响触点开闭的早晚。若在调整点火正时后再调整触点间隙,即使是微小的变动。都会破坏已经调好的点火时刻,故必须在点火正时调整前调好触点间隙,将该间隙调整到0.35~0.40毫米范围内。

3。油耗增加点火过迟,要按说明书规定的点火提前角度和调整方法仔细调整。

4。如果发动机水温过低,可以开一段时间,这样水温就会升高。水温较低时,尽量不要让发动机在高速区运转。

5。活塞环密封性下降

出现这种问题,往往需要对发动机进行大修,更换活寒及活寒环等部件。另外,活寒环对口也会使气缸密封性下降,安装活塞环时,一定要注意将各环的开口错开约120度。

6。尽量使用高标号的汽油

汽油中的蜡和胶质的杂质是形成发动机积碳的主要成分,也就是说清洁度高的汽油形成积碳的趋势相对来说比较小,添加高标号的汽油相对来说较低标汽油辛烷值高,燃烧完全和清洁,形成积碳的可能性也就相对来说低得多。

7。不要长时间处于怠速工况下工作

经常怠速行使,容易形成积碳,而进气量的不足又会造成和促进积碳的沉积。对干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形成积碳的可能性比一般自然进气的车辆来得高,因此注意在高速行驶或者爬坡以后不要马上对于发动机熄火停车,应该怠速运行10分钟左右,避免积碳。

另外还可以进行经常进行保养和清洗,有条件的话在汽车进行常规保养的时候可以顺便使用专用的清洗设备对于容易积碳的部位例如进气歧管油道等进行免拆的清洗。

可以使用合适的汽油添加剂,可以使用一些品牌声誉好售后服务完善或者是汽车生产厂家指定的汽油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