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产能为什么不足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中年昆
【认证专家】中年昆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比亚迪产能不足的原因:

1、产能基地太少。比亚迪整车制造基地现在已经贡献产能的只有三座,分别是西安基地(全系宋,秦),深圳基地(汉,唐),以及长沙基地(E系列,元,宋MAX等)。而且最年轻的长沙基地也是在2010年投产的,也有10年时间了。

在前几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态势一般,销售端比较平稳,而比亚迪燃油车在市场占有率一直是不温不火。所以比亚迪在2010-2019年整整9年没有进行乘用车基地的扩张。

最近几年新能源市场的火爆。2019年比亚迪签约常州基地,今年又陆续签约合肥基地,郑州基地。乘用车板块才开始复苏,进行外扩。但是新基地不可能一开始就贡献产量。

2、订单需求多,车型多。王朝系列秦、汉、唐、宋、元就五个了,五个再细分PRO、PLUS、EV、DMI、燃油版、e系列、F系列等,比亚迪不光要造小型汽车,还要造大型公交车,比亚迪还代工,这种负荷和压力太大。

3、 芯片存储不足。虽然比亚迪的供应链是自己开发制造的,但是芯片的还达不到完全的自给自足。面对这么多的销售订单,确实也是一筹莫展。

4、DMi车型的动力总成和专属刀片电池需要专门生产线,但建立\u002F改建生产线需要资金和时间。

5、受制于供应商的零部件供应。虽然比亚迪能够实现部分零部件的自给自足,但还是有大量零部件需要供应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