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减速时需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衡尚德
【认证专家】衡尚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开车减速可以踩离合器,也可以不踩,要按情况进行区分。

1、停车减速:通过无离合轻刹的公交站点和学校区域后需要减速。这时可以轻踩刹车,不用踩离合。

2、减速降档:先刹车后四档离合,需要减速到三档;转弯、掉头、停车前,从三档减速至二档;此时,先踩刹车减速,等待车速降到合适的范围,再踩离合器换挡。

3、减速停车:先踩离合器,再刹路口。如果遇到红灯需要停车,或者最后靠边停车,为了防止熄火,必须先踩离合器到底再踩刹车停车。

4、紧急制动:当离合器制动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紧急制动时,应同时将离合器制动器压到底,以免关闭发动机。

踩离合主要有两种方式:

1、急刹车时踩离合(等于空挡)防止汽车急刹车时熄火,以保持汽车急刹车后的灵活性和机动性,而对于大多数前驱车来说,似乎急刹车时汽车的转向会更灵活,在危险情况下可以更好地避开障碍物。

2、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刹车要踩离合器来控制低速时的转速,这也是为了防止转速太慢时发动机熄火。由于刹车同时踩离合对刹车距离影响不大,所以除了山路下坡时,最好还是用刹车踩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