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不怎么开多久保养一次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任纪昌
【认证专家】任纪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不经常开需要半年保养一次,在每次保养时都要将机油和机油滤芯更换掉。机油在发动机内不仅起到润滑作用,还起到清洁,密封,缓冲,防锈,散热的作用。

汽车不经常开建议半年保养一次,因为机油用久会变质,另外现在市区行驶慢行居多,行驶里程看似不多,事实上发动机工作负担不小。而且线路被老鼠、虫子之类咬断,不常开的车,最好每次开之前都保养一次,检查车况。

机油可以达到润滑减磨,零件之间会有摩擦,机油可以帮助零件之间减少摩擦,同时可以达到冷却的作用,一般来说工作的时候油箱里的温度非常之高,机油能够将热量带回机油箱再散发到空气中帮助水箱冷却发动机。而且机油还有清洗清洁的作用,一般来说,发动机用久了都会有杂质,好的机油就能随着机油的流动带走这些杂质,冲掉脏物,保护发动机。

机油分为矿物油、半合成油、全合成油三类,这三类机油的更换周期也各不相同。

一般来说,矿物油的更换周期是半年或5000公里一换,半合成油是半年或者7500公里一换,全合成油则是半年或者10000公里一换。像日系车大多是5000公里或者半年一换,欧美的车则大多数是7500公里或者半年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