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快充和慢充对电池的影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能源车快充和慢充对电池的影响有:

1、快充的充电电复流大,因此充电时间会短很多;而慢充的充电电流小,因此充电时间就制长。

2、慢充采用的是恒流方式充电,且在充满后自动转为涓百流充电;而快充则普遍采用度脉冲大电流充电,此过程中的极化反应会使电池温度迅速升高,由此对电池的寿命产生一些影响。

3、可能导致电芯析晶,在充电过程中,对于锂离子的控制实际上是很弱的。只能保证锂离子会迁移到负极表面,但无法保证锂离子会均匀的分布在负极表面。

新能源车的充电方式目前无非两种: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对于快慢充,不同国家会提供不同的充电接口,但实际作用都是大同小异。

但快充慢充二者之间不同的是,慢充采用的是标准充电电流进行充电,而快充则是用高于标准充电电流数倍甚至数十倍不等的电流进行充电。

频繁快充对电池的影响加速电池电芯极化。极化的意思是当电池有大电流通过,产生了电极偏离了平衡电极电位的现象。而快充作为大电流产生的一个诱因,是导致电芯极化的源头之一。

不过,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插电混动车型都是采用功率型锂电池,能承受较高的充放电功率,所以相比非功率型锂电池要更安全可靠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