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变质的现象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油变质的现象有:一般表现为粘度下降,水样化严重,且含有大量的金属碎屑和胶状物,将严重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和稳定运行。机油变质通俗点说就是机油里面混入了灰尘、水分以及其他的机械物质而使得里面的化学微量元素发生了反应,导致机油里面原始物质的性质发生了改变。

机油变质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点:

1。滤清器故障:空气滤清器在使用的过程中受到磨损或者损坏,使得外部的灰尘很容易通过气缸进入曲轴箱,导致机油的粘度增加,使机油润滑性变差;有时可能堵塞机油滤清器,使得发动机工作不正常,导致损坏,影响其使用寿命。

2。发动机进水:最容易导致机油变质的就是机油中进入水分,会促使机油变成乳化液,破坏油膜。当含水量超过0.1%时,机油添加的抗氧化剂、清净分散剂等就会失效。当机油中所含水分达到1%或更多时,机油润滑性就会变差,粘度下降,严重时还会引起发动机抱轴、烧瓦等机械事故。

3。曲轴箱通气性差,散热不良:柴油机工作时,会有一些燃烧气体窜入曲轴箱内,若活塞环严重损坏,此现象将更严重,曲轴箱内的气压将因此而升高,若压力高于外界大气压力,则会给活塞运行带来一定阻力,导致机油由油底壳与气缸体结合处向外渗漏。另外,泄漏到曲轴箱内的气体中含有二氧化硫,会促进机油很快变质。为此,必须使曲轴箱内的气压与外界大气压力相等。另外,长时间不更换机油、柴油燃烧所形成的酸性物质、机油受热生成的胶质和氧化物也是机油变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