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启停的汽车可以用普通的电瓶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背心
【认证专家】背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启停汽车不可以用普通电瓶。

自启停电瓶有两种,一种是价格较高的amg电瓶(absorbed glass mat玻璃纤维吸附式蓄电池)是典型的贫液式电瓶。隔板与极板都与普通电瓶有区别,隔板采用多孔玻璃纤维做隔板,电解液可以吸附在隔板内。充电产生的气体会被还原水分消耗少,采用密封阀控式设计后电池可以放到驾驶室内。

agm电池采用铅锑合金做极板,而且厚度也要比普通电瓶厚很多。也是agm电瓶可以深放电、大电流放电的原因,并且使用寿命是普通的铅钙电瓶的3-4倍。但是价格高,欧美车型比较喜欢用。缺点是amg电池不能耐受高温, 因此amg电瓶就不能放在机舱内。

另外一种自启停电瓶则是efb电瓶(enhanched flooded battery增强型注水式铅酸电池),性能介于普通电瓶与agm电瓶之间。可以理解为加强版电瓶,价格也是介于两者之间经济性比较高,日系车采用的比较多。这种电瓶比agm更加耐高温,因此可以放在机舱内。

采用agm电池的车型必须带有发电机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检测电瓶实时数据时刻调整充放电策略。

agm电瓶具备深放电大电流放电能力,因此充电策略弹性就很高了。因为具备深放电能力,所以电源管理系统充电阈值设定的比较低,只要低于电瓶电压高于充电阈那么电瓶就不会等到补充电。举例说明:同样电瓶电压跌倒12v左右时,普通铅酸电池启动汽车就会吃力,放电电流也会降低、这时候就处在深放电状态电瓶硫化进程加快。而agm电池此时深放电大电流放电完全不会影响到电池寿命,这个电压也不会影响到启动电流,因此可以把充电时机调整一下以达到节能省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