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电池发烫有危险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相聚缘
【认证专家】相聚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电动车电池充电时发热是很危险的。电动车铅酸电池充电时有微热是正常的。但过度发热就不正常。铅酸电池本身不会爆炸,因为异常加热可能会导致电池失控,导致电池膨胀。

发热的以下原因:

1、电池自身问题:电池的衰老,内阻变大,电解液干涸,内部有短路等造成发热。另外则是电池溶液在充放电过程中形成硫酸结晶、沉淀粘糊在铅板上,导致电池电阻增大而发热。

解决方法:这两类问题可以通过加水、去硫去极等技术手段予以解决。如若电池是因短跑断格导致的电池发热,那最好更换新电池。

2、充电器问题:一般的充电器没有脉冲功能,更没有负脉冲消除极化功能,这类充电器通常不能在充电后期恒压,以致电池电压超过允许值,从而导致电池大量析气、失水、发热。

解决方法:须正确选用电动车充电器,电池的充电过程是一个电化学反应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电池若出现微量发热情况则属正常发热,如若发热异常,在电池性能良好的情况下则属充电器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