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忽高忽低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怠速有时候忽高忽低的原因是:

1、空气体流量计故障,导致汽车发动机机舱内油气混合比不合适。空气体流量计是电控单元扣除喷油工资的主要依据之一。气体流量计及其电路故障,使电控单元无法接收空气体流量信号或接收信号失真,导致喷油器喷油量不准确,混合气过浓或过稀,导致低速熄火。

解决方法:及时维修空气体流量计。

2、火花塞长时间使用后,外点火圈老化、火花塞的高压线老化以及漏电问题会影响到点火能力降低。

解决方法:检查火花塞使用情况及时更换并检查高压线路。

3、发动机内的气门和进气道积碳,积碳吸收燃油使汽车的动力减小。

解决方法:清理积碳并检查进气通道。

4、水温传感器失灵。发动机怠速时,汽车电控单元会根据冷却液温度传感器,也就是水温传感器输入的信号判读发动机热状态,对喷油量进行修正。如果水温传感器不良导致输出信号失准,造成怠速过低、缺火以及运转不柔和。

解决方法:修理水温传感器。

5、怠速控制阀故障。电喷发动机的正常怠速由怠速控制阀决定。经计算,电控单元根据发动机转速、温度、油门开关和空开关的信号开启进气劳路或直接增加怠速控制阀的节气门开度,从而增加进气量,提高发动机怠速。如果存在导致怠速控制阀跳闸或节气门未正确关闭的油渍或积碳,电子控制单元将无法对发动机进行精确的怠速调整。

解决方法:及时维修怠速控制阀。

6、进气管漏气。正常情况下,进气量必须严格限制。如果进气管漏气,空气流量传感器无法测量真实进气量,电控单元无法精确控制进气量,导致汽车怠速不稳。

解决方法:及时修补漏气处,维修进气管道。

7、喷油器故障。喷油器滴漏或堵塞或电路故障影响喷油的数量和质量,使得无法按照电控单元的指令进行喷油,从而导致混合气过浓或过稀,导致个别气缸工作不良,急速不稳。

解决方法:更换喷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