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速器的操纵机构中,锁止装置有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胡耀根
【认证专家】胡耀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器操纵机构一般有三种锁止装置,包括自锁装置、互锁装置和倒挡锁装置。

1、自锁装置:用于防止变速器自动脱挡或挂挡,并保证轮齿与全齿宽啮合。采用自锁钢球对拨叉轴进行轴向定位锁止,多数变速器的自锁装置由自锁钢球和自锁弹簧组成;

每根拨叉轴的上表面沿轴向分布有三个凹槽,当任何一根拨叉轴连同拨叉轴向移动到空挡或某一工作挡位的位置时,必有一个凹槽正好对准自锁钢球;

2、互锁装置:用于防止同时挂上两个挡位。互锁装置由互锁钢球和互锁销组成。即在拨叉轴之间加球、销、滑块之类的元件或设置框架板之类的元件,以限定变速杆的运动轨迹,也可防止同时挂入两个挡;

3、倒挡锁装置:使驾驶员必须对变速杆施加更大的力才能挂入倒挡,起到警示注意作用,以防误挂入倒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