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挡可以起步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二档可以起步,但不能长期使用。因为二档起步会磨损汽车的离合器片。另外,因为二档的扭矩比一档小,所以如果要在二档起步,就必须让发动机转速更快,提供更大的动力。这个过程会耗费大量的机油,而且容易产生积碳。而且二档起步发动机启动时间过长。

详细原因如下:

1、缠绕离合器片,使离合器磨损:二档扭矩不是最大的,需要更大的扭矩才能起步,否则会熄火。所以为了保持失速,需要在半离合状态下加大油门,提高发动机转速。在半离合状态下,离合器片磨损最严重,油门加大,会出现非正常磨损,离合器片的使用寿命会大大降低。

解决方法:避免在二档起火,离合器片磨损严重需要更换离合器片。

2、废弃燃料,油耗上升:因为油门总是在半离合状态下加大,很多油只是让发动机空转动,并没有转化为前进动力,所以一两次可能感觉不到多少油耗,因为开车起步那么多,加起来百公里油耗会有明显提升。

解决方法:尽量避免在半离合状态下太久。

3、容易熄火和产生积碳:启动时,如果不太可能加油门,会造成动力不足,甚至启动熄火时,熄火时还会有另一次点火过程。如果不熄火勉强启动,会因动力不足造成燃烧不充分、积碳甚至敲缸,发动机会发出异响,造成活塞和气缸的异常磨损。

解决方法:合理的启动油门,清理积碳或更换塞和气缸。

4、二档起步发动机启动时间过长:二档起步为了不熄火,就要慢抬离合,松开后,发动机也要半天才到最佳工作区间,这需要很长时间。

解决方法:尽可能少用二档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