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空调发动机有异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烟草浓浓
【认证专家】烟草浓浓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打开空调发动机有异响,有可能是正常现象,有可能是空调泵异响问题、节气门脏堵或卡滞、压缩机传动带松紧不佳、脚垫有故障、压缩机电磁离合器故障、制冷剂里含有水分或者空气。

具体如下:

如果声音不是特别大,是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开了空调会增加发动机负荷,风扇高速工作,所以声音会比较大。

如果声音特别大:

1、空调泵异响。电磁离合器和空调泵内轴承其中任何一个部件有问题,都会导致空调泵有异响。电磁离合器异响主要是由电磁离合器磨损导致间隙增大产生;而空调泵轴承异响主要是缺少润滑油导致。严重时会导致空调泵烧毁,无法进行制冷工作。

解决办法:及时添加润滑油,检查空调泵内部轴承以及电磁离合器的元件是否存在问题,若存在磨损严重的零件,则需要更换。

2、节气门脏堵或卡滞。空调开启后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此时发动机就要增加节气门开度,让进气量增加。如果节气门有积碳或卡滞现象,就会引起发动机抖动和产生异响。

解决办法:利用专门清理工具清理节气门内部的积碳。

3、压缩机传动带松紧不佳。传动胶带松紧度不当时,轻则会引起异响,重则会损坏空调压缩机。原理是传动胶带过松,电磁离合器就会出现打滑现象。传动胶带过紧,电磁离合器上的负荷就会增加。

解决办法:维修压缩机的松紧带,检查松紧程度,如果可以调整就调整一下,调整不了就换新。

4、发动机的脚垫有故障,可能引起共振,发动机会响。

解决办法:维修脚垫故障,到4S店或修理厂进行维修。

5、压缩机电磁离合器故障。压缩机经常在高负荷下从低速到高速变速运转,所以对电磁离合器的要求很高,而且电磁离合器的安装位置一般离地面较近,经常会接触到雨水和泥土,当电磁离合器内的轴承损坏时就会产生异响。

解决办法:维修或更换电磁离合器。

6、制冷剂里含有水分或者空气,当制冷剂膨胀的时候就会有声音,或者制冷剂加多了,也会有异响的。

解决办法:适当减少或添加制冷剂,更换质量合格的制冷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