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挂挡的叫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挂挡的杆子叫换挡杆或操作杆,也可以叫排挡杆。是用在汽车变速器上的,主要作用是支持汽车换挡作用。手动挡汽车的换挡杆上有1、2、3、4、5、r、n等挡位,有些手动变速箱有五个前进挡,有些手动变速箱有六个前进挡,自动变速箱的换挡杆有p、r、n、d、s等挡位,这几个字母分别对应驻车挡、倒车挡、空挡、前进挡、运动挡。

自动变速箱的手动模式是m挡,挂入m挡后,行驶员可以通过换挡杆加挡或减挡,也可以通过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来加挡或减挡。

换挡杆设计形式有:

1、直排式换挡杆:直排式是将挡位以从上到下的顺序排列而成。直排式换挡杆的设计相对简洁,按下换挡杆左侧或前端的锁止机构就能实现挡位切换。

2、蛇形换挡杆:这种排挡杆会更多出现在日系车中,因为换挡杆上未设计锁止装置,为了避免出现挂错的危险发生,其将挡位设计成锯齿状,看着很像一条蛇缠绕在表面,所以得名蛇形。此类换挡杆的好处在于安全。

3、电子换挡杆:与普通的机械式换挡杆不同,是直接由模拟电子信号输出来控制变速器挡位,好处是操作便捷,上下推一下就能推入相应的挡位,而且因为全程由电脑控制,也防止了误挂对变速器造成的损伤。从技术角度来讲,电子换挡杆自由度高,位置、形式灵活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