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和驻车制动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制动和驻车制动的区别有:

1、用途不同,行车制动是用于行车过程中,使汽车停止和减速。驻车制动:驻车制动是车辆停稳后,给传动系统一定的阻力用于稳定车辆。避免车辆在斜坡路面或者停车时产生不必要的滑行而造成安全事故。

2、阻力大小不同,因为驻车制动控制车辆静止不进行滑行,所以驻车制动比行车制动过程中需要的阻力小。

3、操作不同。行车制动:行车制动需要使用脚刹,使得在前进的过程中减速。驻车制动:驻车制动需要使用手刹或者自动档中的停车档,来锁住传动轴或者后轮。

4、作用不同。

(1)驻车制动就是车子处于静止情况下所用的制动称为驻车制动,也称为手刹,主要作用是防止车子前滑和后溜。

(2)行车制动也是平常所说的刹车,主要作用是减速和停车,行驶过程中所用的刹车称为行车制动。

5、原理不同。

(1)驻车制动在斜坡起步时需要依靠驾驶者通过手动释放手制动或者熟练的油门、离合配合来舒畅起步。

(2)行车制动因为变速箱的存在,要根据不同的档位变速比不同做相应调节,档位越高变速比越小。

6、制动效果不同。

(1)驻车制动只有两个后轮有刹车效果。

(2)行车制动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使用的制动,行车制动属于液压刹,四个轮子都有刹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