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距离与车速计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高山表客
【认证专家】高山表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距离与车速的平方成正比。刹车距离与车速的关系:

刹车距离与车速应当是摩擦力所作的功等于车的动能,即FS=Mv^2\u002F2,F=Mgf f=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系数可取为1,即MgS=Mv^2\u002F2或gS=v^2\u002F2,则S=v^2\u002F2g(v为车速g=9.8)。

实际上,从人看到情况不妙,到踩刹车使车减速,需要一段时间,这包括人的反应时间和车子的响应时间,人与人的反应时间不同,专业运动员的反应时间仅0.1秒,普通人的反应时间在0.2秒以上。

车速过高时,千分之一的车距是不一定安全,当车速达到150km\u002Fh时,人们的安全反应时间仅为0.9秒,好手能化险为夷,一般车手已经很危险了,当车速超过180km\u002Fh,反应时间只有0.4秒,F1车手或许能刹住,超过200km\u002Fh,就很难刹住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