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机动车高速行驶时制动突然失效驾驶人应如何制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稳住方向盘。制动突然失效时,驾驶员应稳住方向盘,防止因方向偏离而引发交通事故,同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提醒周围车辆。

2、挂低档。高速行驶中机动车制动突然失效后,驾驶人应该挂低档,发动机的牵引阻力就会帮助车辆降速。

3、使用手刹。手动挡车型可以利用发动机制动配合手刹减速,在档位挂到1档后,按住手刹前方的按钮,连续多次拉手刹。

4、进入紧急避险车道。如果是在下坡路段发生刹车失灵,可以把车辆驶入车道旁设置的紧急避险车道,紧急避险车道内的沙石和起伏路面可以帮助车辆减速。

5、摩擦障碍物。可以用车辆的保险杠、车厢等钢性部位去摩擦路边的天然障碍物,比如岩石、大树或土坡,在发生碰撞后,可以强行停车脱险,但是会损坏车辆。

不能一次性拉紧手刹,否则会造成后轮抱死,导致车辆侧滑或翻车。拉手刹的同时,要稳住方向盘,否则车辆会发生漂移。

经过较长的下坡路段,刹车片过热,就会造成刹车失灵。如果车辆严重超载,车辆负荷较重,下坡时惯性大,也会导致刹车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