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撞刹车技巧,在刹车这件事上迎刃而解

达人张正茂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今天给大家分享5种刹车技巧,驾车加速行驶,这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如果不能够正确地操作刹车,汽车有可能在一瞬间变成事故的凶器,因此,也许我们可以说刹车技术是驾驶汽车的境界之一。今天为大家列举5种刹车技巧,让你在刹车这件事上迎刃而解。完美的刹车技巧可以避免事故,同时也会降低对车辆的磨损情况,

防撞刹车技巧,在刹车这件事上迎刃而解

1、防“点头”刹车技巧。很多新手掌握不好刹车时机和刹车力,往往刹车会比较生硬的。车辆完全停止前松一次刹车:如果我们踩刹车的目的是停止车辆行驶的话,一直踩着刹车直至车辆停止行驶前瞬间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其技巧是在车辆完全停止前松开一次刹车,然后再轻点刹车直至车辆停止行驶。在刹车距离足够的前提下,请缓慢持续踩下刹车踏板,均匀减速,当车身趋于停下的时候,要缓慢抬升刹车踏板,直到停稳时完全松开。紧急刹车时要用力踩刹车踏板:有一些车辆没有ABS装置,因此不建议一次全力踩刹车,而是分开2次踩刹车,防止车轮抱死后发生甩尾及方向锁死。但是现在ABS系统已经是车辆的标准配置,因此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时,一定要全力踩下刹车踏板。

防撞刹车技巧,在刹车这件事上迎刃而解

2、跟车防“亲吻”技巧。跟车时刹车要确保与前车的安全距离,此时,刹车技巧的关键是:缓踩刹车踏板,保持刹车力,再根据前车速度增大或减小力度。当发现前车开始刹车(刹车灯点亮)就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均匀加力,平稳减速至与前车速度基本一致,保持刹车踏板位置,然后再观察前车的速度变化,调整刹车力度。如果前车的速度不再下降,此时可以缓慢松开刹车踏板,加速前行,继续与前车保持同样的车速平稳跟车。

防撞刹车技巧,在刹车这件事上迎刃而解

3、坡路刹车技巧。上坡刹车的技巧与平路上差不多,但由于车身质量带来的减速作用,刹车力比平路行驶要稍小一些。上坡刹车同样要缓踩刹车,要比平路行车更缓一些,但松开刹车踏板的速度要比平路快,这样才能保证车速不会过度下降。手动挡的车型由于车速过快下降很容易导致挡位不合适的情况,过低的挡位会使车身抖动,因此上坡刹车后要注意及时换挡。

防撞刹车技巧,在刹车这件事上迎刃而解

长距离轻刹车的技巧:高超的刹车技巧是不给乘车人有冲击的感觉,其前提条件是正确把握前方的道路及交通状况,是松开油门踏板,然后根据距离、车速等进行刹车操作。下坡刹车就复杂一些了,不但要用刹车系统,还要利用发动机刹车。下坡时特别是长坡不要长时间使用刹车,这样容易导致刹车摩擦片过热,致使刹车效能下降,为了防止这一点,手动挡车型采用低挡位下坡是必须的,一般来说采用3挡就可以了。对于自动挡的车,下坡初期不能加油,一定要保持车速缓慢增加,必要时采用点刹车控制一下车速。

防撞刹车技巧,在刹车这件事上迎刃而解

4、弯路刹车技巧。弯路要遵循入弯前刹车,减速缓慢入弯,之后加速出弯。弯路上刹车的同时要打方向,顺着弯路的弧度随时调整车身姿态。不能猛踩刹车,特别是外侧车道的车辆,以免车身失控。长下坡路段行驶:同时使用发动机制动长时间使用刹车的话,刹车系统会因为发热而影响刹车性能。所以,可以根据路况将变速器的档位选择在3档、2档、L档(自动波)或3档、2档、1档(手波),不踩油门踏板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

防撞刹车技巧,在刹车这件事上迎刃而解

5、紧急情况时的刹车技巧。紧急情况时就麻烦不要考虑车身是否“点头”了,要以最短的时间、最短的距离减速至停车。千万不能惊慌失措,头脑空白!转弯时刹车:转弯时注意刹车的操作方法打着方向踩刹车时,车辆容易失去重心,因此在进入弯道前应该通过刹车充分地减低车速。但如果来不及减速的话,可根据情况短暂使用刹车。湿滑弯道路面紧急刹车的话容易发生甩尾,可以通过降低波箱档位,利用发动机制动进行减速。

防撞刹车技巧,在刹车这件事上迎刃而解